什麼場合 喝什麼酒





這是一個最容易遇到也最常被問的問題吧?

其實葡萄酒很私人,就像是你喜歡的事物,喜歡的穿著,有時候有那麼點把握,

有時候卻又怎麼樣搭配都覺得不對勁,還是穿上原本最「無我」的樣貌,這樣別人就可以把焦點放在你這個人身上了吧?


是嗎?


不同場合、不同禮俗、不同氣氛、不同儀式,這些繁文縟節是人類文明發展的花邊,

可似乎又不能沒有,因為這建立起了橋樑、話題,好吧,那既然避免不了,那至少我們可以在選擇葡萄酒上,多放一些感觸,多放一些心靈的交流與連結,今天不是因為這酒瓶形狀很美麗、因為酒標很美而已,而是我為什麼喜歡,我在哪裡購買,我與他的連結與情誼是什麼,以及我對他的好奇心,就如同認識了一個有趣的人,我希望在一個適當的場合更加認識他,也介紹給更多好友。


於是乎,什麼場合似乎喝什麼酒都有他的正當性。

因為,是你的心意。



白酒配白肉、紅酒配紅肉,也可以是白酒配紅肉、紅酒配魚肉,不過記得一個原則,清爽地搭配清爽地、濃郁地搭配濃郁的,就好像唱歌一樣,兩人對唱,音量一大一小都不對勁,凡事找出一個平衡。


你可能也會問到,難道衝突地搭配不行嗎?

當然可以,我們在五感共鳴的張力中,找尋平衡。倘若酸與甜可以共存,那甜與苦或許也能共存,切記一點,在葡萄酒中的酸度,是骨架,是一切的根本,是好看的模特兒基本的身高,爽脆、有力的酸度可以讓味蕾永遠保持清新乾淨的狀態,也可以讓油膩的菜餚活潑起來。這是衝突的力道。另外一點,過了橡木桶、或泡皮比較久的紅葡萄酒單寧會比較重(例如法國波爾多酒),也就是一種苦澀的味道,這樣的酒款就比較不能搭配辣味的食物。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不斷的嘗試,任何一種說法其實也就是一種侷限,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本就不同,感受也不盡相同,而這也就是我們多樣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從今天起,回歸味蕾,讓我們本能地說出、細細的品味,這是好酒,這是觸動心弦的風味。



---- Yitin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