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面夏多內 Chardonnay

盲品

Chardonnay [ʃaʁ.dɔ.nɛ] 又稱夏多內 / 莎當妮 / 霞多麗。第一次品嘗 Chardonnay 品種的酒款就是《深杯子》舉辦的盲品課程,單一品種,選擇來自各地產區 Chardonnay 酒款,從第一杯到第一杯,說真的....越喝越迷茫,怎麼五款酒喝起來都像不同品種,有些喝到瓜果、柑橘、多多綠茶,有些甚至出現類似青椒、奶油、煙硝風味,還有酸爽的多汁口感!好多好多的黑人問號,不誇張的!不止一次懷疑是不是放其他品種的酒款進來(笑),完全激起我的好奇心,下課後就一直翻找關於 Chardonnay 的相關知識,就與大家分享在深杯子盲品會學到的、還有我自己整理的 Chardonnay。


Chardonnay


最親人的白葡萄品種 ─ Chardonnay 夏多內

全世界種植範圍最為廣大的釀酒白葡萄品種,遍布於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南非、澳洲、加拿大、美國、阿根廷、紐西蘭等地,尤以法國最廣為人知,最早出現在17世紀,為 Pinot Noir 黑皮諾與 Gouais Blanc 白高維斯的後代。

大家常說 Chardonnay 的味道沒有個性,就像一張白色紙張,等候著釀酒人賦予它顏色,考驗著酒農對 Chardonnay 種植與照護,再加之釀酒師不斷嘗試、創新的經驗累積,賦予 Chardonnay 更多不同面貌的呈現,從干型白葡萄酒、氣泡酒到晚收葡萄酒,甚至是貴腐。夏多內亦是香檳產區法定品種之一。

品種風味非常適合初學者,檸檬、鳳梨、哈密瓜、青蘋果、柑橘...在在都是大眾可親的風格,在氣候等種植條件上也超級親人,外觀上皮薄、果實小粒、成熟期早,屬耐冷又好栽培的品種,在偏冷或偏熱的氣候條件都有不錯的表現。


最能反映風土 Chardonnay


最能反映風土 Chardonnay

風土:土壤、岩石、氣候等因素之間的相互作用;如同陽光與氣候在農民身上留下印記般,好的葡萄果實由土壤、雨水、陽光和氣候點滴集結,使它濃縮風味成熟。從氣候、土壤聊聊 Chardonnay 基本風味。

▍冷涼氣候

  • 風味:明顯的酸度,梨香、金合歡、檸檬與葡萄柚,並帶著堅果、餅乾、奶油、蜂蜜與爆米花香,有時甚至有燕麥和礦石、打火石、烘烤過的橡木桶,風味集中濃郁、複雜。
  • 特色:氣候冷熱相差大,Chardonnay 成長果實較小,風味集中濃郁,能釀出多層次風味且酒體有力的葡萄酒。

▍炎熱氣候

  • 風味:更多的柑橘、蜜桃、香蕉、鳳梨、芒果,甚至是無花果。
  • 特色:氣候溫暖,產出的 Chardonnay 長得十分肥美,帶有熱帶水果的香甜感,酒精濃度較冷涼氣候所出產的酒款高。

▍古老的土壤

  • 石灰岩:由古代海洋生物的骨骼、貝殼類沉積而成,含豐富的碳酸鈣及多樣化營養,鹼性,土質堅硬,葡萄根無法順利穿透,根鬚會努力向下探找水源,而石灰岩蓄水與排水力佳的特性,有利於葡萄藤根部吸收水分同時避免土壤過多水分造成果實過大,淡化風味。
  • 白堊岩:石灰岩土壤的一種,鹼性,含少量黏土礦物、細粒石英碎屑,富含大量的微孔洞,蓄水性佳,為葡萄園的天然水庫,能讓 Chardonnay 表現出漂亮的酸度。


oak


賦予 Chardonnay 更多面貌的釀酒手法

  • 蘋果乳酸發酵:牛奶、奶油、養樂多
  • 不鏽鋼槽:金屬、礦石、冰涼感
  • 橡木桶:烤麵包、香草、焦糖、椰子、奶油、堅果
  • 近代釀酒師更多是以尊重葡萄的原始風味,種植方式(如使用生物動力法)、採摘時間、發酵方式、陶甕陳年等,以不干預的釀酒方式,保留更多 Chardonnay 原始果香。


享受 Chardonnay 的餐酒搭配


享受 Chardonnay 的餐酒搭配

好的 Chardonnay 要盡早飲用完畢,才能品嘗到他們短暫且迷人的花果香氣。基本的白肉料理,如烤雞、火雞、魚類、海鮮料理與 Chardonnay 作為搭配都是非常合適的,可說是百搭餐酒,若再細分可參考下列:

  • 未過桶:辛辣的東南亞料理
  • 過桶:煙燻魚類或滿是大蒜味的沾醬
  • 試飲溫度:不過桶9度,過桶12度



【深杯子課程】:經常舉辦不定期有趣的活動及課程,有興趣可以去玩看看

--- Ivy


/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