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之中的美麗產物 ── Amarone

如若人生中遇見的驚喜都是如此美好

你是否還會想過著如此平淡無奇的生活?


 

(圖片來源: 一飲 樂酒誌)

義大利北部的威尼斯

是著名的浪漫之都

一定有不少人親臨此地

就為了一見這水都的曼妙風景吧?

其實這裡不單有美景,也有著赫赫有名的美酒

這款雍容華貴的好酒,便是義大利必喝酒款ABBBC中的A
“Amarone”
風乾葡萄酒

接下來就為您介紹,這扣人心弦的醉人葡萄酒。

 

Amarone

源自於甜酒Recioto,有位釀酒師在釀酒不小心忘了自己在酒窖中陳年的美酒,幾年後開桶時,酒中的糖分早已被酵母所消化,嚐了一口發現酒質變得濃郁且略帶可可的苦澀。

而在義大利文中,Amaro的意思,這也是Amarone酒名的由來。

 

富含濃郁的酒漬櫻桃、葡萄乾、蜜餞、黑棗,也許還帶點輕輕的煙草與香料氣息,隨著年份的堆疊,會慢慢展現土壤與酒醋的氣味,是款具有深度的好酒。

 

產地位於義大利東北部Veneto其中的一個優美小鎮,名為Valpolicella,在這裡有個美麗卻悲戚的故事,那就是莎士比亞的名作「羅密歐與茱麗葉」,他們如同Amarone的酒生經歷,初時甜蜜,結尾卻苦澀,那樣的刻骨銘心。

 

(圖片來源 : winecouple 醇酒伴侶)


∣屬於他的特殊製程∣

酒莊會將葡萄採收後放置木架上風乾,根據當地氣候條件決定風乾所需時間,

後再將其榨汁釀酒,濃縮了糖分與風味,此作法稱為Appassimeto

經過此過程的酒款統稱為Passito

後再由甜型或乾型分為ReciotoAmarone

 

而釀製完Amarone的酒渣,可被製成另一款酒 --- Ripasso
將酒渣與未風乾的新鮮酒液一起發酵,不但帶有些許Amarone的馥郁香氣,但平易近人
十分適合初接觸風乾酒款的人們。

 

想要深入了解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淒美故事嗎?

你可以從Amarone嚐起。

---Iri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