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文化的搖籃-伊朗

 葡萄酒文化的搖籃-伊朗篇


在喝葡萄酒的時候,你是否對葡萄酒的文化或來源感到好奇,怎麼會發現葡萄酒,古早釀出來的酒呈現怎樣的風格? 


今天會帶大家從各個上古時期留下來的葡萄酒文化作介紹,讓我們別總是喝醉,也可以走進時光長廊,了解一路走來的文化是怎麼形成的。


目前考古學家所知的最古老酒莊,於公元前4100年位於亞美尼亞-阿列尼村莊,這個位置地處高加索山脈旁,並夾在黑海與裏海間,並以放射狀框散至附近的地中海文化,而由於鄰近菲尼基人及希臘人等航海文明,又將葡萄酒文化的傳播又更發揚光大。



而在距今7000多年前的時間點,為古波斯王朝的紀元,考古學家發現了伊朗北部札格羅斯山脈一個石器時代晚期的村莊中出土了一個陶罐,該陶罐中以樹酯封罐及內涵葡萄酒的殘留物,代表在這個年代的人已經開始飲用葡萄酒了。


在新石器時代中,當時的小亞細亞及附近地區都擁有氣候溫和及沃土的特質,因此附近的原始部落都紛紛遷移至此定居,慢慢的農業伴隨著葡萄酒文化逐漸興盛並傳播至遠方,影響著各個古文明的葡萄酒文化。


隨著時間越接近現代,出現了宗教及各種種族文化的延伸,伊朗的伊斯蘭政權及宗教經典{古蘭經}上都載明禁止一切飲酒行為,因為使人怠惰之物及為惡魔的產物,伊朗的歷屆政權紛紛立下了無數體罰、監禁、罰鍰條款等去阻止人民,波斯人後代即便上述的各種阻力,還是以釀酒飲酒文化的發源自豪,並繼續生產及購買葡萄酒。


這邊有個小故事是關於葡萄酒流傳的故事,根據伊朗的傳說,古波斯時代,有位公主被當時的國王(King Jamshid)冷落,這位公主非常的難過悲傷,因此決定服毒自盡,但是哪壺不開開哪壺,剛好找到某個陶罐裡有腐爛的葡萄,公主選擇直接服用,並且隨後暈倒在地,隔天一早醒來,發現不但沒有死,還讓心情好了不少,公主決定將這個發現獻給國王,國王一試成主顧,便下令城內所有的葡萄都用作釀酒,並且將這位公主重新納入懷抱。




我們現今的葡萄酒釀酒文化會如此的蓬勃發展,相當大部分的原因必須歸功於當時的航海文化及古早文化的釀酒師們(還是醉鬼??!!),尤其是當時的希臘文明及腓尼基文明,之後的篇章將會逐一揭開葡萄酒文化神秘搖籃。

 

-Drunker Lee

原圖出處: https://www.bbc.com/travel/article/20170222-the-secret-behind-irans-fabled-wine

                 https://www.persianwine.com/The-Past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3%A2%E6%96%AF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