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行全球,濃郁雄厚紅品種-- Cabernet Sauvignon-盲品解析


百變的樣貌,青椒、黑醋栗、黑櫻桃、黑莓,甘草、薄荷都是基本的氣味,在15世紀,是由Cabernet FrancSauvignon Blanc的混種,容易栽種,蹤跡遍布各世界各地。晚熟、皮厚的特徵,需要大量陽光的曝曬才能將果實的甜美、細緻的果皮單寧給釀造出來。


由於酒體架構比較雄壯威武,很適合過橡木桶,兩者的味道融合後跑出的二級香氣,甚至夠過時間醇化(在溫度和時間催化下,慢慢產生具有芳香氣味的一種過程),跑出橡木、菸草、雪松等高級且細緻的氣習。在舊世界中,Cs品種比較以混釀方式呈現,例如最經典的波爾多左岸,常與MerlotPetit Verdot品種混調,CS帶的是個性、架構與單寧呈現的澀度,而Merlot帶出果泥、紅豆沙等比較柔和的果香,Prtit Verdot則是帶出辛香料、肉豆蔻等更重、更低調、更具架構感的香氣口感,單然,混個5%的小維多可以讓酒更有抓地力,也更有陳年的潛力。


法國左岸混釀呈現出青椒、甘草、香草的香氣,架構立體分明,而南非的CS則會跑出一種咖啡渣、燒電線的微微口感當作背景,青椒、黑醋栗口感鮮明,圓潤具體,簡單易飲。南非西南角氣候與波爾多十分相近,溫暖中時而帶點涼爽氣候,著名的Cape Doctor強風好發於九到三月,除了淨化空氣,也將讓葡萄可以保持良好的酸度與品質。澳洲西岸的CS也相當知名,氣候也雷同波爾多,不過倒是多了尤加利葉、草本、可愛的口感,架構一樣寬闊立體,黑櫻桃、黑莓果香明確。美國酒則是甜口走在前,大量使用美國、法國桶,跑出玉米濃湯、爆米花、奶油香草與椰子的甜美香氣,酒精度通常14-14.5%以上,沒有在客氣的,這種甜香頗為討喜,冬天喝很舒服,或者推薦給喜歡濃郁型葡萄酒的人享用。


陳年、存放對CS來說是小意思,各位也可以試試20-30年以上的CS,大地、櫥櫃、老木頭、草本薄荷、枇杷膏等多變誘人香氣,等你來欣賞。


ps. 歡迎加入深杯子盲品課程,請洽門市或臉書。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禁止酒駕


By Yitin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