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瓶裏的西班牙陽光—樸實潔淨的Fino雪莉酒


豔麗的舞裙,隨著掌聲拍打出節奏,高速的腳踏節拍,搭上吉他旋律舞出佛朗明哥,舞出吉普賽人的哀愁、喜樂與人生故事。

赫雷斯(Jerze)位於安達魯西亞區的第一大城市,氣候炎熱乾燥,屬於亞熱帶地中海氣候,冬季短 夏季長,來自大西洋的海風吹佛,增加水氣滋潤葡萄園,賦予雪莉酒獨特的風味。特殊的白色石灰質土壤Albariaz,能排水也能保留住水分的特性,滋養葡萄藤生長。


圖片來源:https://www.iberian-escapes.com/sherry-route-guide.html

 

這裡的葡萄酒有別於一般的釀造過程,加烈提高酒精度、酵母菌酒花培養、混和調配、時間熟成,變化出多種風格的酒體。 

Jerze種植最多的葡萄品種怕羅米諾(Palomino),果實大、酸度低,釀出的白酒果香味較中性,蘋果、杏桃、核桃的香氣,這樣樸實純淨的品種最適合拿來釀造干型雪莉酒,尤其是細緻潔淨的Fino

 

圖片來源:Bodega Gutiérrez Colosía古提拉酒莊

 

葡萄採收後榨汁,進行酒精發酵,接著進到新橡木桶中,裝到八分滿讓部分空氣進入到橡木桶內,漸漸培養出一層白色的酵母菌酒花Flor,漂浮在酒液面上形成一道天然薄膜隔絕空氣,防止酒快速氧化。然後,再經過酒質測試挑選最清新、優雅、細緻的酒質出來,再進行加烈,酒精度提高到15%,維持酒花的生長,抑制其他微生物生長,這樣的做法又稱為「生物型培養」。

接著,進行混和條配,Solera是一種雪莉酒的釀造技術,藉由固定比例混和的方式,將新酒與母酒加在一起,經過數年堆疊出來的時間風味。

 


圖片來源:Bodega Gutiérrez Colosía古提拉酒莊

Jerze產區,只有在靠近海岸邊,環境較涼爽潮濕的SanlúcarEl Puerto地區比較適合培養出Fino雪莉酒,酒質清透、明亮的檸檬黃色澤,淡淡的酵母、杏仁烤堅果香氣,帶有海水般的鹹味,尾韻綿延著東方黃酒的香氣,優雅細膩,適合搭配許多台菜、中菜、海鮮料理,任何你想得到家常菜餚都能搭配,我曾經搭配市場裡常見的油雞,合菜餐桌上的糖醋排骨或紅燒魚、金黃的炸蝦捲與雪莉酒意外的合拍。


推薦酒款:

 ▎Bodega Gutiérrez Colosía, Fino:

明亮的檸檬黃,色澤清透純淨,酵母、烤杏仁、堅果香氣,鹹鹹的海水味提亮了酒體的酸度,黃酒香的尾韻綿延在口腔裡細膩而優雅。



M.Lisa

/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