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與高貴並存 ── 堪稱完美的 Riesling

 

春季,就是位陰晴不定,變幻莫測的奧妙女子

而葡萄酒中,也存在著如此善變的道理

 

這次為各位帶來白葡萄中的百變女王

可鹽可甜,風情萬種的Riesling

 

Riesling,乍聽之下,這名稱好似風鈴聲輕拂耳朵的聲響

想必是位美女的名字吧?

在這個混亂的時代

在葡萄酒的世界中自由地穿梭著

想成為什麼模樣,便能將自己變換至此

少女心中的那一點甜美蜂蜜感,是留給你的一絲線索

讓你追尋著她的腳步,為她浪跡天涯。

而現在,就為你揭開她的神秘面紗,讓我們一探究竟。



(圖片來源 : 維基百科)


Riesling

起源於萊茵河中的白葡萄品種,據說是由「白高維斯Gouais Blanc」變異而成,具有豐滿的香氣與極高的酸度,是為國際葡萄品種之一,在不同的產地,釀造出來的酒液有著極大的差異性,唯一保有的,是她的蜂蜜香氣,具有極高的風土表現力,是白葡萄酒中的必喝酒款。

在各國皆能見到她的蹤跡,也存在個不同的分級制度。

 

知名產區:

I.         〈法國 阿爾薩斯Alsace
Alsace
,存在於德國以及法國的邊界,在此地所生長的Riesling,是以乾型(Dry)葡萄酒為主,當地氣候乾燥,讓葡萄能均勻成熟且不易腐敗,以致能夠出產優質的貴腐酒。
此地產出的酒款,整體清爽,有著誘人且細緻的香氣,在搭配餐食的部份十分出色。
(
與台灣羹類食品也可搭配,不妨試試吧!)

II.        〈德國〉
有詳細的分級制度,因地質緣故,酒款多帶有打火石、汽油等特殊氣味,酸度高,能夠完美平衡甜度。


(圖片來源 迷誠品)

斜坡式的種植方式,能夠區分葡萄園的等級,找尋最適合其生長的環境。
經典產區為Rheingau 萊茵高與Mosel 摩賽爾。

III.      〈澳洲〉
以礦石、柑橘、萊姆氣息為主體,酒體飽滿,酸度高,堪稱夏季最適合的酒款,搭配海鮮也無可挑剔。
主要產地分別為南澳的Eden Valley伊甸谷以及Clare Valley克萊兒谷。

IV.     〈奧地利〉
氣候冷涼,釀出的酒款以清爽的酒體以及高酸度為名,礦石感分明,帶有柑橘及白花香氣。
當地釀酒已有長久的歷史,存在著許多的百年酒莊,產量稀少,以往一直以內銷為主要經營方向,近年來已漸漸有許多奧地利酒款進到台灣,喜愛高酸及礦物質風土的人,一定要試試。

 

這些不同風格的Riesling,有沒有哪一位是深得你心的呢?

不如趕緊去選瓶酒,回家好好地品嘗吧!

 

   Iris

/禁止酒駕 未成年請勿飲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