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酒搭配— 橙黃透亮的橘酒


網路圖片:https://www.angelapersonaltuscantour.com/orange-wines/


白酒使用白葡萄釀造,紅酒使用紅葡萄釀造…


橘酒的釀造是使用白葡萄經過長時間的浸皮,就像釀造紅酒那樣,讓葡萄汁與葡萄皮接觸一起浸泡數天、幾週或幾個月,萃取更多葡萄本身的香氣、風味,更多了一點單寧感,浸皮的時間長短取決於酒莊釀酒風格。酒液色澤從金黃偏橘到橘紅,或漂亮的琥珀色,風味上有著橙皮、杏桃、烤蘋果、烘烤杏仁……等豐沛的香氣。


圖片來源:TERRA.00零極限酒莊


橘酒是從哪開始誕生的呢?

最早起源於古老的東歐葡萄酒產區喬治亞、義大利Friuli與斯洛維尼亞,

將整串帶皮帶梗的葡萄放入陶甕或容器中,透過天然酵母自發性發酵釀造而成,傳統的喬治亞產區,當時陶甕幾乎是每個家中都會有的容器,有些放在戶外,有些埋在地下,因此陶甕自然是釀酒的最佳又方便的容器。


有良好的酸度,任何的白葡萄品種皆可拿來釀造橘酒,根據不同的品種特色,演變出千變萬化的風情個性,當然也非常適合拿上餐桌大配各式美味料理。




來自於加泰隆尼亞南部Terra Alta產區的TERRA.00零極限酒莊,是一座零人為干涉的自然酒莊,從葡萄園種植、採收、釀造,完全不使用化學藥劑及硫化物,尊重葡萄園的生物循環,讓生態維持平衡,相互傳達能量、作用,並依循傳統作法將白格納西放到古老橘甕裡發酵,優雅的乾燥花、洋甘菊、迷迭香草、杏桃乾、烤堅果香氣,餘韻在口中迴繞,純淨中帶有復古的滋味,法式冷肉派、香濃的蝦醬汁細扁麵、燒烤海鮮、絲綢乳酪烤蔬菜,都是餐桌上一拍即合的搭檔!


--M.Lisa


2022/05在立秋Li Chiu 晚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