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火腿與葡萄酒的美妙搭配》

談到餐搭酒

我對於伊比利生火腿有著特別強烈的喜愛

其實以前的我,對於生火腿是敬畏三分的|
當時年紀尚小,曾將它誤解為充斥著血水的生肉
當我踏入百貨工作後,首次品嘗到了100%純正血統的西班牙伊比利豬生火腿後,便對其念念不忘。

無論是它那特殊的香氣,或者是豐厚柔軟的油脂,都讓我著迷,在尚未遇見它時,我從沒想過,我會遇見葡萄酒人生中的靈魂伴侶

伊比利豬是西班牙多產於西班牙南部,被譽為「西班牙最美味豬肉」。
油花如大理石紋般,香氣四溢,最經典的吃法便是將其作為風乾火腿

(圖片來源:https://goodwell2009.pixnet.net/blog/post/48840542)

『十分在乎血統的純正性』
西班牙官方於2014年頒布了關於伊比利豬的分級制度
將其分為

黑標純種橡木子等級(Bellota 100% Ibérico)
100%純伊比利血統,需餵食橡樹子增重至原來體重的50%以上並放牧於山區,活動範圍至少1公頃以上。

紅標—橡木子等級(Bellota Ibérico)
50%-75%血統,
需餵食橡樹子增重至原來體重的50%以上,並放牧於山區,活動範圍至少1公頃以上。

綠標—農場飼料等級(Cebo de Campo Ibérico)
50%-75%血統,主要餵食牧草、穀物和飼料,也餵食橡樹子,半開放式圈養,活動範圍至少100平方公尺。

白標—飼料等級(Cebo Ibérico)
50%血統,只餵食飼料,集中圈養無放山,活動範圍只有2平方公尺。

(圖片來源:https://food.ltn.com.tw/article/4551)


而現切的伊比利臺灣卻是鮮少看見,但其實吃生火腿不配葡萄酒,就好比佳餚裡缺少了鹽,在喝酒的生涯中,怎能不遇見它?

選瓶帶點野味,帶些澀度的紅酒吧!
酒中的單寧與生火腿的油脂能夠完美的融合,帶出更多的香氣與肉的甜度,一口酒配著一口火腿,給我彷彿置身地中海餐酒館般的享受。

曾嘗試過碎塊酒莊的Lo Moreno紅酒與其搭配,瀕臨絕種的葡萄藤遇上了特殊的陶甕製程,讓它雖帶點狂野的動物氣息,卻又不失優雅,細緻的單寧將肉中油脂化成奶香,在口中變得更加柔滑,後味是乾燥花的香氣,替你畫下完美的句點,獨特的風格,給你最難忘的回憶。


/ 禁止酒駕 未滿18歲不得飲酒 /

---Iri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