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品酒須知




  1. 淚腿:酒精與甘油的多寡造就了酒杯搖晃後外圍緩慢流下的液體,由於法國人有兩個說法,一個說比較粗的部分像腿、比較細的部分像眼淚。
  2. 汽泡:氣泡酒講究氣泡的細緻度,也就是氣泡越小、上升速度越慢、口感越持久的越好,這也反映了發酵過程中的慢工出細活
  3. Bouquet:三級香氣,也就是葡萄酒經過時間陳年後產生的和諧、多變氣味。
  4. 單寧:葡萄酒中的單寧來自於葡萄梗、葡萄皮、葡萄籽與木桶,通常來自葡萄皮的單寧最為細緻、優雅,比較優秀的酒莊客能會避免取得來自葡萄梗與葡萄籽的單寧。單寧為花青素的一部分,而花青素除了提供紅酒顏色外還有抗心血管疾病的功能,這也就是為什麼喝紅酒比白酒來的對身體好。單寧不只是澀感,或許一般人常會誤以為這就是單寧要呈現給人的風格,單寧可以帶來比較深層的架構感,無論是強而有力或是隱約的力道感,也可能是過於粗糙而帶來的刺激口感。
  5. 酒體:酒體代表架構,也就是糖分、酒精度、酸度、苦澀度等等的整合,高甜度的酒會讓人忽略高濃度的酒精,也就是為何好喝、容易入口的甜酒會讓人一杯接一杯而失去警覺性。酒體平衡就是必須要在這些元素間達到平衡,不能有任何一方過多或過少。
  6. 酸度:葡萄酒中的酸度可以提升活潑度與清爽的口感,也表示葡萄酒還有存放的潛力。


懂得品酒的人從不喝酒!他們是在品嘗杯中奧秘
— 薩爾瓦多·達利
深杯子與你環遊世界線上學葡萄酒🍷
深杯子教你學品酒1 :https://reurl.cc/anM6qQ
深杯子教你學品酒2 :https://reurl.cc/LmQ9la
與深杯子一同探索杯中奧秘吧!


by Yiting

留言

熱門文章